2010年5月6日

[BoardGame] Cutthroat Caverns 割喉冒險隊 冒險心得

沒想到大家對這款遊戲這麼捧場,實在是太High了。
這次的進行方式是採1個主持人,5個玩家的方式;由我擔任主持人的角色,因為一開始第一次玩,大家對這款遊戲並不熟悉,對於怪物能力都不太瞭解,所以需要有人擔任主持人的角色,主要負責解讀怪物能力以及對其他行動卡提出解釋。
  • 為了流程順暢,應該分配協助遊戲進行的角色,例如:順序洗牌手、補牌手等等 
  • 如果有個發牌工具好像也不錯 
    玩個3、4回合之後就很順了。大家就開始意識該如何的去扯其他人的後腿,互相陷害,但是如果遇到強悍的怪物,也是暫時同盟得先聯手把怪物給宰了,通常這時候會下重手的各出絕招 ,但也是有會狀況外的情形發生,哈哈。

    目前比較有問題的疑點是行動卡─致命失誤,到底該怎麼取消攻擊?是所有人還是單一人呢?還有扣怪物血量,又該怎麼扣比較好呢? 

    我們採用的是依照順序翻開攻擊牌邊扣血量,流程上會比較快。但是如果有人出了致命失誤, 取消掉所有人的攻擊,就要回想怪物原先有多少血了,所以這樣感覺上是需要另一個小標記,用來標記該回合的初始血量。
    • 在寶石標記的背後,可以黏上雙面膠,免得動來動去搞到忘記自己有多少血 
    • 不過後來仔細想想,取消掉先前所有翻開攻擊卡的攻擊,其實也算是一種翻盤效果 
    • 未翻開攻擊卡的,仍可以繼續攻擊
    • 需要一個心算高手,否則只好靠計算機了 
    另外還有需要注意的地方,就是特殊攻擊/順序攻擊
    • 特殊攻擊是在玩家行動結束後執行
    • 特殊攻擊會描述在特殊說明的地方
    • 順序攻擊是寫在遭遇卡的血量下面 
    • 順序攻擊是發生在抽完順序卡之後執行
    • 所以在第一回合的時候,其實並不會發生順序攻擊
    遊戲當中經常發生你擋我,我反制你,另外的人又跑進來參一腳的情形。或者是交換攻擊卡; 結果換到0點攻擊,都非常有趣。

    遭遇卡不是只有怪物而已,還有一些陷阱或事件,還算是蠻多樣化的,亂數的組合也會讓人出其不意,目前算是跑了1場半,1場大概要2個小時吧。

    其中有兩例如: 
    TRAP ROOM

    所有人要將所有手牌棄掉混合,依照順序抽牌(象徵踩陷阱)抽到對應點數的攻擊卡,即造成若干點數的傷害,這就完全是要比運氣了。 

    GAS BAG

    這個怪物只有30個生命點數,但是死掉的話會產生毒氣效果,對砍死他的人造成40點傷害,而且之後的攻擊傷害會減半。一開始大家都小心翼翼得出手上最低點數的牌,一個個能多小力就多小力,就怕一刀把他砍死了,一直輪到最後順位的玩家,出了一張攻擊0點的牌,正以為就要逃過一劫,沒想到有人幫了他一把,幫他加上精神鼓舞的行動卡,增加攻擊20點,怪物馬上爆炸,大家也跟著笑成一團。  

    還是有些地方沒有玩到,例如交易的部分;其實在遊戲過程中,應該可以透過交易物品的方式來攏絡其他玩家,這點下次可以再多著墨一下,應該會更有趣。  

    這遊戲主要是靠攻擊卡和行動卡的配合,在道具部分比較少,所以後來才又出了許多的擴充。
    • 割喉冒險隊:暗黑擴充 Cutthroat Caverns: Deeper & Darker -第1擴充 
    • 割喉冒險隊:險境擴充 Cutthroat Caverns: Relics & Ruin-第2擴充 
    • 割喉冒險隊:聖物遺跡擴充 Cutthroat Caverns: Tombs & Tomes-第3擴充

    所以這款遊戲又切中了一個要點,就是可以直接明刀明槍的攻擊其他玩家(互扯後腿)。在查資料的時候,無意間又發現這套遊戲:小白世紀,名字雖然不太好聽,不過看樣子應該也很合大家的胃口吧,下次再針對這款遊戲來做個說明吧,科科。

    相關連結:
    遊戲介紹及簡易規則
    桌遊地圖室的介紹

    沒有留言:

    張貼留言